财新传媒
文化 > 艺术 > 正文

再来几个张火丁

2015年09月13日 11:23 来源于 财新网
东西方的Opera们似乎面临着同样的情境,我们讨论戏曲还能活多久的时候,他们也在讨论歌剧是不是也行将就木
资料图:张火丁。 王嘉宁/CFP

  文|徐征

  (驻美媒体人)

  走下舞台的张火丁瘦瘦小小,有点含胸,不爱说话,记者会上的问题都被同台的教授张尧接过。记者们见张火丁不说话,纷纷把话筒伸向她,点名要她回答问题。她一句话能说完的,绝不说第二句。三个字能答的,绝不说四个字。答完三个问题她匆匆离开,与方才台上独闯仙山盗草的白蛇判若两人。

  这是张火丁第一次来纽约林肯中心演出,上座率十分不错。《白蛇传》和《锁麟囊》,一出老戏新唱,一出尽显看家戏本色。David Koch剧院上一次演出京剧,还是去年8月梅葆玖率团来开的梅派专场,然而火爆程度还是照张火丁稍逊一筹。一方面是前期宣传得力,《纽约时报》的名记David Barboza在艺术头版发表了长篇文章,为这位京剧明星开道;另一方面也得益于开场前一段专门针对京剧现场演出的解说,教观众如何捧角儿如何叫好,同时也避免震天的叫好吓坏在场的国际友人。

责任编辑:刘芳 |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