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专栏 > 正文

学习与苦难共舞

文|杨渡
2015年08月21日 11:18
海岛与平原,两种文明的对比,两种社会的对照。在观照中,我们看见世界的另一种面向,也更清楚地看见自己

  文|杨渡
  台湾作家

  历经一夜风狂雨骤,被CNN等国际媒体形容为“地表上最强台风”“怪兽”“可比卡特里娜飓风”的苏迪勒台风,终于走了。

  这场台风的确惊人,招牌掉落、摩托车倒地、铁皮屋开天窗,都只是小菜。真正厉害的,是公园种了几十年的老树,也被拦腰折断。据统计,台北市的路树倒了至少5000棵。

  台北市龙江路有一对邮筒,一绿一红,绿的是平信用,红的是快信用,两个铁制邮筒竟被狂风吹下的招牌打中,斜了腰。一时间,那两个收信的口子,如一对细眯的眼睛,略带微笑,向人招呼。台北人还顶幽默,有人还在收拾家园,有人就已经去邮筒旁边拍照,一时间人满为患,竟要动用当地邮局的局长出来维持交通。等待拍照的人群,排了长长一条。事实上,台北近郊的乌来因交通中断,整个村子变成孤岛,3000多人仍在等待救援。有些地方断水断电,农业损失至少15亿新台币。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