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体坛 > 正文

人人都爱马布里

特约作者 杨旺
2015年03月06日 14:46
作为球员,马布里为并不职业的中国球员们打开了一扇门
2012年3月30日,11/12赛季CBA总决赛,北京124-121广东,马布里庆祝夺冠。 东方IC

  【财新网】(特约作者 杨旺)3岁时撩女孩裙子,5岁时用石头砸向哥哥打球球馆,13岁时打少年联赛羞辱弱小对手挑衅对方教练,吸大麻,吞凡士林,轻浮浪荡,嘲笑姚明,和教练恩断义绝……

  听起来,这是一个典型的,一夜暴富后缺乏系统教育的黑人天才青年迷失自我的故事脚本。等等,如果再加上“不差钱”的CBA球队山西中宇这个前缀呢?画面太美,不敢想象。

  “我住五星级酒店,出入有专车、厨师,外面尽是疯狂的球迷和言听计从的教练队友。”曾经在NBA拿亿元合同的全明星选手斯蒂芬·马布里曾对我说,在中国梦一样的经历让他一度飘飘然,而诡异丛生的中国式算计,让他选择频繁出走、买鞋,甚至发挥不定。不过,这个身份复杂的天才球员,漂泊的脚步却在北京停止。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