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历史 > 正文

血河:移民与英国政治

2015年01月20日 15:40 来源于 财新网
从帝国到联邦、从联邦到欧盟、再从欧盟前往大西洋,移民问题组成了20世纪以来英国历史的一条独特的时间轴

  文|徐一彤

  从帝国到联邦、从联邦到欧盟、再从欧盟前往大西洋,移民问题组成了20世纪以来英国历史的一条独特的时间轴。随着这条时间轴而涨落的,不只是国际关系、地缘政治、全球资本主义的汪洋,还有英国政治这条虽涓涓流淌、却从不停歇的长河。本文所关注的就是这条河最下游部分的流向,以及一段最近开始、将在2015年5月7日告一段落但不知何时到头的险滩。

  以诺•鲍威尔的4月20日

  如果没有1968年的那篇演说,也许现在已经没有多少英国人记得以诺•鲍威尔这个名字。这位保守党政治家在1912年生于伯明翰的一个教师家庭,早年考入剑桥大学攻读古典学。在1945年大选中,鲍威尔和大多数选民一样投票支持工党,但他不久之后就进入保守党,从1950年开始成为下议院议员,此后只进过一次内阁,在第二年便宣布辞职。1965年他竞选保守党主席,却只得到15票,后被胜选的爱德华•希思委任为影子国防大臣,在政坛保有一席之地。虽然鲍威尔以出众的演说能力在议会大放异彩,但这份履历委实不算出色。

责任编辑:刘芳 | 版面编辑:王文远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