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历史 > 正文

“四海同胞主义”

2014年12月15日 14:17 来源于 《财新周刊》
“五四”新文化运动并没有随着“五四”爱国运动的骤起就失去了影响力,反而推向了更激进的非民族主义、非国家主义

□ 杨奎松 | 文

历史学者

  当今世界上的国家五花八门,许多古老民族裂变成为不同的国家,许多文化信仰及历史差异很大的族群却又结成为同一个国家。这里面的原因很明显,因为现代资本主义条件下所生成的国家不同于古代国家的一个重要关键,就在于它们大都受到欧洲启蒙思想的影响,并且是以自由、平等和权利观念为依托的。而欧洲启蒙思想的一个重要观点,就是“人是目的”,国家只是为了人的自由和幸福而存在。

  辛亥革命后的中国依旧处在一个重新建国的过程中。一方面,革命、动乱、分裂和战争此起彼伏;一方面,具有新兴资本主义性质的新型市民社会开始产生,国人权利意识和国家意识同时生长,不可避免会带来社会震荡。最典型的就是“五四”新文化运动的启蒙之旅,与“五四”爱国运动的激情碰撞。社会上两股思潮,一个主张人权至上,一个宣扬国权至上,两种观念明显地打起架来了。相信古老中国必须要像西方一样经历一场思想启蒙才有出路的李泽厚先生,即不无遗憾地对后来的结果表示惋惜。用他的话来说:“救亡压倒了启蒙”,应走的路没有走成。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