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评论 > 正文

荒漠深处,一个“蒙古回回”和他的文化盛宴

2014年12月12日 17:09 来源于 财新网
如何使散居的牧民形成文化与精神认同,是当今蒙古族穆斯林面临的一道难题。巴特尔举办的这些文化活动,正在试图突破时间与空间的限制来解决这一问题

  六木 |文

  自由撰稿人

  晚上刚过八点,在内蒙古西部阿拉善左旗的荒漠中,最后一缕阳光从地平线消失,近两百人集聚在临时搭建的一个舞台前,等待一场晚会的开始。这就像一场荒漠深处的“伍德斯托克”,虽不是摇滚,但却足够热闹。文化馆的工作人员意识到广播播放的英文歌有些不合时宜,便切换成了蒙古长调,主持人用蒙语催促大家就坐。12岁的当地姑娘珠拉已经换上演出服,让我帮她和两位英国客人合影,看得出来她很紧张。

  联欢晚会只是一个前戏,真正的重头戏将在次日上演,一场由当地48位牧民参加的科泊尔民歌大赛正蓄势待发。大部分参赛者都有一个特殊的身份,当地人叫他们“蒙古回回”;他们自己不大喜欢这个称呼,更愿被称作蒙古族穆斯林,或信仰伊斯兰教的蒙古族人。全中国共有1300余名蒙古族穆斯林,在阿拉善左旗敖伦布拉格镇查干德日斯嘎查居住的就有200余名。他们都信奉伊斯兰教,遵循伊斯兰教的戒律,形成自己独特的文化生活,并一代代传承下来。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王文远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