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新知 > 正文

女博士:第三种人?

2014年10月24日 18:34 来源于 财新网
如果说女博士真是“第三种人”,那她们是勇于挑战,饱经艰辛,值得尊敬的“第三种人”

Alex Zhou 六木|文 

      如果可以对自己的儿子说一句话,汪雨佳坐在校园中孔子像的旁边,稍有犹豫地说道,会是“对不起”。

  汪雨佳今年33岁,是北京师范大学的一名在读博士生。在读博之前,她在北方的一所高校教书,后因职业发展需要选择继续攻读博士。那时,她的儿子才三岁。目前,全国的高校都已逐渐要求讲师具备博士文凭,最好拥有海外教育背景。

  在中国,有一句话很流行:“世界上有三种人:男人、女人、以及女博士。”读博通常面临极多挑战:多年的冷板凳和辛勤苦读,十分低的收入(可能没有奖学金及生活补贴),社交层面的孤立。而这些仅是很小的一部分。作为一名女性博士生,除了要面对上述这些困难,还要承受“第三种人”这一称呼在观念上的歧视,以及在家庭和学业之间做选择的两难处境。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