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评论 > 正文

日本人的和平与反战

2014年07月15日 18:31 来源于 财新网
当年被大家所反对的《日美安保条约》,并没有使日本卷入战争,所以人们不想重蹈50年前的覆辙,这样也使得安倍政权能够完全无视这些反对的声音

俞天任|文

  日本传媒发表的民调数字,表明在安倍政权通过修改宪法解释来解禁集体自卫权之后,安倍内阁的支持率急降,第一次低于了50%,而在东京的首相官邸周围,数日以来每天有上万民众在进行抗议活动,东京之外的地方也有游行示威活动。

  日本的和平宪法规定了日本放弃交战权,也就是说日本是不存在战争问题的,所以在日本反战似乎就是理所当然的,这种对于安倍政权的抗议是不是一种反战反应呢?

  并不是完全是这样,战后的日本由于和平宪法的束缚以及《日美安保条约》的保护,从来没有直接卷入过战争和武装冲突。在大家都憋着心眼准备打仗的冷战时代,坚持轻武装而重点发展经济的政策,使得日本能专心致志地搞经济,从而建成了一个令人羡慕的和谐安定、贫富均等的社会。因此称日本为一个和平国家未尝不可。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大家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