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历史 > 正文

中日两千年友好的神话

2014年06月30日 16:18 来源于 财新网
纵观两千年历史,中国与日本之间至少发生过五场战争。除了宋朝,中国哪个主要朝代都曾被日本挑战,打过仗
 

李长声|文

  到了5月,想起了日本的麻生太郎,人送外号撇式大嘴。他当过首相,之后又当上了副首相,去年就是这时候,在印度放言:“中国和日本在海上国境相接,但我们一千五百多年来和中国的关系没有过非常融洽的历史。”

  不知有多少中国人还记得这句话。这是他的真心话,从历史来看,这也是真话。我们中国人,当然是受党教育多年的中国人,一般都认为中日之间的友好历史是漫长的,只是近代不好了,它接二连三打我们。可麻生一语道破,扒下了这张多年来披在中日关系上的画皮。他的话好多人不爱听。对于不爱听的话,有些中国人的法子是只装没听见,或者说他们失言,先替人家找了个台阶。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大家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