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历史 > 正文

以日为师

2014年06月30日 08:05 来源于 《财新周刊》
那个年代凡主张以日为师者,都是以强国为目的的,本质上都是民族主义者

杨奎松|文

  晚清年间,大清国虽屡遭列强侵扰欺凌,但士大夫阶层抱定“西学中源”“中体西用”的观念几十年,相信西人不过只是船坚炮利而已。然而,向西人辗转买来坚船利炮,请来技师顾问,1894年与日本一战,此“撮尔小国”竟然“以寥寥数舰之舟师,区区数万人之众,一战而翦我最亲之藩属,再战而陪京戒严,三战而夺我最坚之海口,四战而覆我海军”。还通过《马关条约》强索了两万万两白银赔款,且迫使清廷割让了台湾和澎湖列岛。如果不是俄、德两国出面干涉,就连辽东半岛也都变成日本的殖民地了。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