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历史 > 正文

大运河:两个王朝的背影

2014年06月24日 17:04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大运河项目成功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让这条实际使用年限可以追溯到2700多年前的大运河,在近乎被人们淡忘之后,又重新拉回到人们的视野之中

傅斯鸿|文

  唐朝末年,著名诗人皮日休在他的《汴河怀古》一诗中这样写道:“尽道隋亡为此河,至今千里赖通波。若无水殿龙舟事,共禹论功不较多。”在那个因开凿大运河而身死国灭的隋炀帝被历史痛骂了两百多年后,皮日休竟然用这样的诗句为隋炀帝开凿大运河一事翻了案。

  6月22日,在卡塔尔多哈进行的第38次世界遗产大会上,中国大运河项目成功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让这条实际使用年限可以追溯到2700多年前的大运河,在近乎被人们淡忘之后,又重新拉回到人们的视野之中,以世界文化的姿态,再现它昔日的荣光。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大家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