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新知 > 正文

波罗申科的故事

2014年06月09日 17:48 来源于 财新网
他当选后一方面高喊加入欧盟口号,另一方面却又加大了自己的商业帝国对俄罗斯的投资力度。权宜地看,这能让各方都感到可以接受。难怪西方和俄罗斯都开始同他对话
当地时间2014年5月25日,波罗申科在电视讲话中宣布胜选。 东方IC
 

方亮|文

  后苏联国家转型道路普遍较为野蛮、粗线条,脱胎其中的寡头群体崛起之后,他们是否可以当总统的问题变得愈发不可回避。这些寡头们有钱,且于仕途上已有建树,但是其财富原始积累却是躲不过去的污点,极为显眼。

  不同国家做了不同的回答。

  两年前,当米哈伊尔·普罗霍罗夫在总统大选中崭露头角,已经打倒数位寡头的普京权力体系仍紧咬着他的寡头身份不放。在格鲁吉亚,比纳济·伊万尼什维利已经崛起为权力体系核心式的人物,尽管尚非总统。但这一次在乌克兰,民众将一位寡头波罗申科选为了总统。从其得票率领先季莫申科的幅度来看,民众对寡头当总统一事没有丝毫的犹豫。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大家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