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兵者,凶器也

2014年05月26日 08:41 来源于 《财新周刊》
好人的死总被拍得浪漫到天旋地转,豪迈到气壮河山;而坏人的死则是一枪一个倒下,豆子炸裂般的清脆

梁文道|文

  我时时感到,自己简直幸运得离奇。少时住在台湾,既没有赶上“白色恐怖”的末班车,也感受不到彼岸“文革”的压力,几十年下来更是没遇过任何战争,日子太平到了连我自己都觉得难以置信的地步。一百五十年来,能有多少中国人享得这等好运气?特别是战争,过去六十年,竟然没有发生过任何燃及这片国土的大规模战事,国史罕见。于是我更难免担忧,深恐有生之年终得碰上一回祖辈常见的灾祸。有意思的是,如今上网,却常常见到许多同代人有不一样的想法;他们不仅不怕战争,甚至还渴盼战争。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