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历史 > 正文

不识字者乐

2014年04月30日 16:04 来源于 财新网
读书人批评权力及其所有者,要想安然无恙,却要仰仗更高的权力及其所有者的庇护,已经成了一个历史小规律
 

  张口说史】(财新文化专栏作家 张程)徐珂编著的《清稗类钞》,卷帙浩繁,其中“诙谐篇”足可当作笑话集来看,喷饭解闷,调节心情。徐珂是文人出身,篇中的笑话几乎都是文辞之娱。平时读书看字的人,能看出更多的可笑之处,说不定还能笑中带泪、乐极生悲。

  “诙谐篇”以时间为序,开篇就是清初读书人的纠结。当时读书人学的是入世之学,怀的是进取之心,所学所思只有“贷与帝王家”,与政权紧密连接才能付诸实施。问题是,明亡清兴,大家昨天还信誓旦旦地要效忠朱明王朝,今天就让你剃发易服,去当清朝的官,这个弯很难转过来。少数人一辈子都没转过这个弯,毕生以遗民自居。大多数人在徘徊了几年后,开始半遮半掩地入仕清朝。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张口说史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