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历史 > 正文

“恢复中华”?

2014年04月25日 14:26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华”不就是中国吗,推翻了满人统治,接过来另建新政权就好了,再加一句“恢复”,岂不是画蛇添足

  读中国近代史,都知道孙中山早年革命,从兴中会到同盟会,一直把“驱除鞑虏,恢复中华”作为革命纲领的首要内容。但许多年来,无论中外研究近代史的,包括研究孙中山革命史的,很少人对这八个字深入推敲过。极个别讨论到这八个字的文章,也必定不谈“恢复中华”几个字。

  谁都知道,这里讲的“鞑虏”,主要指当年居于统治地位的满人。照今人的用词习惯,对于当时的满人统治,用“推翻”“打倒”最好,用“驱除”就有点费解。都是中国人,革命党能把满人“驱除”到哪儿去呢?同样的道理,推倒满人的统治,包括废除帝制,把中国另建成一个像美国那样的“合众国”,亦或像后来那样的中华“民国”,就可以了,另外提出一个什么“恢复中华”的目标,也多少有点让人觉得多余。“中华”不就是中国吗,推翻了满人统治,接过来另建新政权就好了,再加一句“恢复”,岂不是画蛇添足?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