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专栏作家 > 周濂 > 正文

作为“例外状态”的奥尼尔

2014年03月31日 16:34 来源于 《财新周刊》
体育世界里的“例外状态”常给人带来惊喜,政治领域中的“例外状态”则往往惊大于喜
周濂|文

  在NBA长达68年的历史中,大鲨鱼奥尼尔绝对是一个“例外状态”。

  说“例外状态”,不是因为奥尼尔身高两米一六,体重150公斤,只要稍稍挪动屁股“就能给波音747清出一块地降落”;也不是因为他荣登NBA历史五十大巨星,手握五枚总冠军戒指,扣碎过三块篮板;是因为这个星球上曾有过的篮球规则对他束手无策,人类为了阻挡奥尼尔,无所不用其极,最终甚至要为他量身定制新规则。

  前后19年的职业生涯里,奥尼尔直接促生了“砍鲨战术”和“防守三秒规则”,以一己之力改变了NBA的基本规则、比赛风格乃至发展方向。作为三秒禁区里的巨无霸,巅峰时期的奥尼尔予取予求,得分有如砍瓜切菜,为了让内线对抗不完全失去平衡,联盟修改比赛规则,不再把联防视为非法防守;同时为了减少联防的负面效果,防守三秒规则也随之出现。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