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文学 > 正文

高考

2014年03月31日 16:29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6月1号这天,周抚源起得很早,在梦中他见到了亡妻。他已经很多年没有梦到过她了。即使梦到,妻子也是过世之前的模样

阿丁|文

  2012年6月1号这天,周抚源起得很早,在梦中他见到了亡妻。

  他已经很多年没有梦到过她了。即使梦到,妻子也是过世之前的模样。可是这次不同,她的相貌身材依然是他们初识时的样子,肥大的灰色外套遮掩不住她曼妙的曲线,脸上虽然带有那个时代特有的菜色,却洋溢着青春气息。

  梦里,周抚源的心脏随着妻子的一双羊角辫颤动,她上翘的左侧嘴角让整张脸俏皮可爱,栩栩如生。

  周抚源坐在床头回忆了昨夜的梦。在一个无门无窗的巨大房间里,妻子专注地拉着手风琴,她白皙饱满的手指在键钮之间腾挪,仿佛几个无邪的孩子欢快地嬉戏。她的头随着旋律微微摇摆,以至于在梦中,他都能闻到妻子秀发中弥散出的淡淡的香。她的笑犹如音符跃动,如花瓣在微风中飞舞。然而梦中的周抚源听到的旋律,却与妻子愉悦的表情毫不匹配,那首乐曲中的忧心忡忡,让他想起刚刚从盆中捞起的衣物。忧虑像水一样,拧都拧不干。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小说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