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从狮子山下到太平山下

2014年03月17日 18:02 来源于 《财新周刊》
没有人再相信“狮子山下”的神话了。眼前崎岖如此严峻,大家如何携手度过?

张铁志|文

  “人生不免崎岖/难以绝无挂虑/既是同舟在狮子山下且共济/抛弃区分求共对⋯⋯同处海角天边/携手踏平崎岖/我地大家用艰辛努力写下那/不朽香江名句。”

  这是1979年香港电视剧《狮子山下》的同名主题曲,由黄霑作词、顾嘉辉作曲、罗文演唱。自此剧之后,“狮子山下”成为了香港精神的代表,一种只要努力奋斗就能成功追求香港梦的精神。因为在上世纪70年代,香港一方面逐渐确立了起经济繁荣的地位,另一方面,香港人也开始建立起“香港人”的自我认同,或者说是本土意识,而这个新身份认同其实在某种程度上,就是建立在前者的基础上。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