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真理与真实

2014年01月24日 10:14 来源于 《财新周刊》
当纪录片工作者指出国王没穿衣服的同时,是否也看到自己穿了衣服没?

  一谈到“真”,多半会想到真理(truth)。是的,这是真的第一义。

  真理者,信仰、宗教、意识形态也。中世纪欧洲的神父们认为太阳绕着地球转,是有个基督教的信念作为依托。1928年中国大革命失败后,在国民党白色恐怖猎杀下的早期共产党人,有“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诗句,也出自对意识形态的信仰。这些对于真理或主义的执着,自然影响他们对事实(facts)的搜罗、筛选,以及对现实(reality)的塑造。从诸如此类的历史经验来看,最终会把真理当作真实的,多半来自强大的一神教信仰与类似的社会心理统治结构。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