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福特帝国

2013年10月25日 14:43 来源于 《财新周刊》
如果民主的本意是让所有人都能发挥自身天赋,那它根本与“谁应该当老板”这类问题无关

邱立波|文

  刚在友人新买的“福特”上坐定,便想起今年恰是亨利·福特诞生150周年、福特汽车公司建立110周年。把汽车当家常便饭的今人有必要想象一下,它刚出现时有多么大的革命意义;也有必要知道,这个把美国扶上车轮的商业巨子,一度以惊人的想象力和魄力,创造过一个让世人瞠目的“福特帝国”。

  福特出生时的世界,人们的速度感是被马力塑造的。“白驹过隙”,这是中国古语中的速度极限,西人也不出此限。但是1904年,福特开着一款新设计的轿车,在圣克莱尔湖的冰面上以39.4秒跑完1600米,开创了147公里的时速纪录。人类凭自身之力获得全新感觉,此后便一发不可收地进入速度与激情同步的“汽车时代”。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