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人的“晚年恐惧”

2013年09月27日 15:29 来源于 《财新周刊》
在日益逼近的老龄化时代,养老金一旦处置不当,可能会成为压垮改革骆驼的最后几根稻草之一

  “退休年龄延迟到65岁”的方案,等于剥夺了辛勤劳作的中国人享受晚年幸福的基本权利,引发各地舆论哗然;清华女教授“15年义工论”,或置数千万老年人于无法领取养老金的“财务真空”,一发声便激起广泛民怨;而政府制定出台的“以房养老”意见,因面临“70年产权”等难以逾越的“路障”,更是触发民间反弹,以致民政部不得不反复解释,以平息公众的怒气。若此类“养老金论战”长期蔓延下去,则持续折射着中国人对自身命运的严重焦虑。

  社会保障体系建构不全,跟经济总量的飙升形成讽刺性对比;国家公积金管理不善,却拒绝民众自主选择优质基金管理机构;政府挪用和管理形成的失误,其后果却要由民众自己埋单,这似乎正在成为政府的基本策略。但它的功效不是为政府解脱困厄,而是腐蚀“中国梦”的内核,令其沦为一个难以企及的幻影。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