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历史 > 正文

钦差大臣有用吗?

2013年08月02日 15:35 来源于 财新网
与其寄希望于钦差办事,不如尝试改革制度,从根本上解决需要钦差查办的问题

  张口说史】(财新文化专栏作家 张程)皇帝派遣大臣出外办事,有时是查办大事要案,有时则是办理他不方便亲力亲为的事情。这些大臣在元朝以前被称为“使者”或“天使”,明清时被称为“钦差大臣”或“钦使”。“钦”,意为皇帝,“钦差”即是皇帝差遣的意思。元朝以前派遣使者的频率不高,明清则钦使四出,“替天巡狩”。如是,“钦差大臣”逐渐成了汉语中的一个常用词。

  钦差大臣最大的理论优势,是突破现有体制束缚,能够做到专事专办、特事特办。钦差一般去查办大案要案,比如封疆大吏的贪污腐败,地方疑难大案等;或者处理突发事件,比如镇压地方骚乱与反叛,重大工程建设及抢险赈灾等。不论哪种情况,都是最高统治者对现有机制和人员失去了信任,所以才要加派钦差大臣处理。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张口说史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