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历史 > 正文

追忆导师高华

2012年12月25日 17:38 来源于 财新网
高老师走了,可总感觉他似乎没走远,依然在我身边。有时,一个人在房间拿出他的讲课录音来听,从中依然会有新的启迪,宛若他在身边给我指引和帮助
 

丁以德|文

  导师高华教授离开我们已经快一年了,在跟随他八年多时间里,我获益良多。前不久,由香港中文大学出版社的高老师纪念文集《史家高华》时,我就想写点纪念文字,可一时不知该从何说起。现在将我记起一些事情说出来,表达对高老师怀念之情。

  (一)

  2003年,我有幸进入南京大学跟高老师攻读博士学位。入学之初,我去高老师那儿报到。那天,高老师问了我过去的经历和学习打算后,说博士阶段学习可能和我以前的学习不一样,需要有学术创新,他会重点打开我的学术视野。他提到他刚在《南京大学学报》上发表的《叙事视角的多样性与当代史研究——以50年代历史研究为例》一文,对打开学术视野会有帮助,建议我找这篇文章看看。他也考虑我是从外地过来,是否能很快适应南大的学习和生活,说周锦涛师兄和我一样是从外校考过来,让我去和周锦涛聊聊取点经验,对我尽快适应博士生活会有帮助。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