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历史 > 正文

谁是纳粹的抵抗者

2012年12月07日 13:43 来源于 《财新周刊》
独裁者明白思想抵抗的可怕,只要有一点不满和反对的思想星火在,蒙昧就不可能是永恒的。星火会燎原
萧兄妹组织“白玫瑰小组”,在校园散发反纳粹传单,反对侵略战争,谴责屠杀犹太人。图为白玫瑰纪念馆内陈列的照片。

林达|文

  最近,看到一个80后对“文革”提问。起因是她母亲的回忆:下乡的地方离边境线很近,一次下工迷了路,直接就走到了缅甸。正逢赶街子,忽见街子上一群又一群缅甸人扔下手里东西,向边境飞奔。“跑得一路黄灰冒。边跑边招呼,‘快点走,中国出大事啦!’”一班知青看得发呆,回到社里,才知道是毛泽东死了。当天夜里,都难过得睡不着觉,不是失去伟大领袖难过,而是对自己的命运担忧。“是他把我们支使到这里来,现在他死了,我们会不会回不去了呢?”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历史随笔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