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资讯 > 正文

马悦然:文学质量是诺奖的唯一评选标准

2012年10月22日 10:34 来源于 财新网
“那些批评莫言的人,通常一本莫言的书都没有读过,这让我非常生气。”马悦然认为,如果只评判作家的外在而不读书是非常可怕的,“这是知识分子的懒惰”。
图为马悦然与夫人陈文芬接受记者集体采访。财新记者 刘芳 摄

  【财新网】(记者 刘芳)“一个作家的著作是最重要的,我看重他在著作中表现的立场。至于他是党员,还是作协副主席,这与他的著作一点关系也没有。”10月21日下午,瑞典汉学家、诺贝尔文学奖终身评委之一马悦然(Goran Malmqvist)在上海2666图书馆现身,就中国作家莫言今年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引发的讨论做出回答。

  马悦然1985年当选瑞典学院院士,成为诺贝尔文学奖18位终身评委之一,也是诺贝尔奖评委中唯一深谙中国文化的汉学家。他曾翻译过莫言的中短篇小说《透明的红萝卜》《三十年前的一次长跑比赛》《会唱歌的墙》《姑娘,翱翔》等。这些作品近期将由瑞典的出版社出版。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