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资讯 > 正文

寻找精神原乡

2012年09月18日 13:48 来源于 财新网
作者古崖居士在首发式上概括此诗集的核心内容为,“一个城市人的原乡行吟,山水间寻找生命的灵性”
图为诗集《榆下清风》的作者古崖居士。

  【财新网】(记者 刘芳)2012年8月25日,诗集《榆下清风》举办了小规模的首发式。作者古崖居士在首发式上概括此诗集的核心内容为:“一个城市人的原乡行吟,山水间寻找生命的灵性。”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美学研究所所长刘成纪评论此书说:“中国人理想的精神家园是陶渊明的《桃花源记》,在古崖居士的诗里,我们处处能读出这种精神乌托邦,它不是一个理想的城市,而是一个理想的乡村,是‘桃花源’,是‘采菊东篱下’。但和陶渊明时代不同的是,在乡村梦想的背景下,我们在古崖居士的诗里看到了当代人面对内心的精神重建过程,在个体的修行与归隐中,同时发现到了集体的价值。”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