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历史 > 正文

两位老师“民国范”的由来

2012年06月28日 11:27 来源于 财新网
前一阵子,“民国范”这个词很流行。我想,在何老师、吴老师身上看到的那种气质,或许算得上“民国范”

十年砍柴|文

  今年清明小长假就要结束时,接到在京一位师兄的电话,说何老师故去了,享年82岁。遗体告别仪式定于下周某日上午在八宝山殡仪馆举行。

  那天上午我原计划去南昌出差,机票已订好,但最后改签了,无论如何我得去送别何老师。

  何老师名家骏,兰州大学化学系的退休教授,并不是我的授业师,她的夫人吴小美老师是兰大中文系的教授,我大学本科论文的指导老师。我1989年入校时,小美师为本系声望最高的教授,已不带本科生多年,自然不可能认识我。大四做毕业论文-----那时候本科生的毕业论文还很郑重,系里让大家自由选择导师,包括小美师这类不给本科生授课的名教授亦在内。于是,初生牛犊的我选了吴小美教授为导师。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