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历史 > 正文

天朝风范与胸襟——清末启示录之六

2012年06月21日 14:27 来源于 《财新周刊》
清廷诸公的理由非常简单,那就是不愿与日本接壤,希望让朝鲜继续充当中日之间的屏障

马勇|文

  美国人在19世纪60年代希望打开朝鲜国门时,出于各种考虑,并没有无视中国作为“天朝上国”所享有的尊严和权利。然而,清廷出于自我中心主义价值考量,以为自己正在“追求富强”,心无旁骛,无暇他顾,答称朝鲜虽说是中国几百年来的番邦,但中国从来没有干涉朝鲜内政外交,“番邦自主”是中朝关系的原则。中国实际上放弃了宗主国应有责任,没有帮助美国进入朝鲜,更没有帮助朝鲜这个小兄弟放弃孤立,走向世界,依然让朝鲜成为“世界孤儿”,成为中国的小跟班。后世百年所谓东北亚问题,或许都能从清廷此一念之差中找到某些难以言说的信息。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清末启示录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