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权力的重点

2012年06月21日 14:25 来源于 《财新周刊》
当我们坐在电视机前目睹新旧交迭而忧心忡忡,很难不加倍感怀于龙应台的文章

马家辉|文

  龙应台从香港返台当官,在马英九的管治团队里执掌文化。但上台以来,“惹火”不断,屡受“绿营”立委严厉批评,从脚踏球鞋到双手托腮,皆受狠骂;从本土政治论述到两岸关系表态,皆遭狂轰。好一个硬女子龙应台,为求把文化管理的工作做好做妥,惟有忍辱负重。凭其性格,我猜,白天在“立法院”她不会皱半分眉头,然而晚上回到家中,想必独在睡房里抱着枕头痛哭。

  这是龙应台第二回做官了。

  第一回,在1999年,出任马英九的台北市政府文化局长,做了四年,树敌无数,又建功无数,台北市今天的优雅文化局面是由其奠基,忍辱而有成绩,算是值得。这次再度出山再度忍辱,且看能否再创成绩,令台湾由北到南的文化格局皆有突破;凭其能力,我猜,如果她忍得下去,应是可以的。嘿,假如连龙应台都失败,台湾的文化事务真的无人有力承担了。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