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评论 > 正文

一个冬天的神话

2012年03月22日 09:57 来源于 财新网
哈根达斯制造了这样一个悖论:它的一切都是“天然”的,但它本身却是最“人工”的。它是一个全球化时代刻意制造出来的饮食文化的神话

张闳|文

  与卡布季诺咖啡一样,哈根达斯(Häagen-Dazs)冰激凌是“小资”的饮食神话。

  借助人工制冷设备,冰激凌将液体的神话凝结为固体的神话。冰激凌的神奇之处在于,它能够在人体的局部(口腔)制造一个“人造冬天”,它实现了人类童年时代的梦想:希望将冰凉的、看上去像白糖的雪球,保存到炎热的夏天,而且想象它能像真正的白糖一样有甜蜜的味道。人类就是一种总要将幻想变成现实的奇怪动物。

  然而,哈根达斯显然不是一般意义上的神话。它并不满足于一般意义上的降温作用,因为最时髦的吃法却是在隆冬季节大啖哈根达斯。冬天吃冰激凌,这一举动已然超越了冰激凌降温的实用性,而成为纯粹的时尚品位的标志。在冬季之上再增加一点儿冰凉,这一有限度的刺激性效果,与其说是刻意的标新立异,不如将其看作是“小资”所特别追求的情欲化的表达。哈根达斯漂洋过海来到中国,迅速进入了都市“小资”的生活。那些色彩缤纷的雪球,将神州大地装扮成“童话世界”。或者说,它正在试图使整个生活“童话化”。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书摘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