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文学 > 正文

托马斯:一尊诗人的雕像

2011年10月14日 15:51 来源于 《财新周刊》
这尊诗人的雕像,曾经长期被搁置在诺贝尔文学奖圣殿的门外,却不是作为守卫,倒更像是一道难以逾越的巨大屏障。鲜有诗人能绕过这道屏障而进入诺贝尔文学奖的圣殿

万之

  在我心目中,刚刚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瑞典诗人托马斯·特朗斯特罗默不是一个风烛残年、半身麻痹、嗫嚅无言、只能坐着轮椅活动的八旬老人,而早已是一尊庄重而硕大的诗人雕像。铸造雕像的材料自然不是石膏,也不是青铜,而是古希腊神庙中雕塑众神的那种白玉大理石,质地高贵和华美,足可千年不朽。

  这尊诗人的雕像,曾经长期被搁置在诺贝尔文学奖圣殿的门外,却不是作为守卫,倒更像是一道难以逾越的巨大屏障。鲜有诗人能绕过这道屏障而进入诺贝尔文学奖的圣殿。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王晶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