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资讯 > 正文

棍棒教练

随笔︱杨旺
2011年05月06日 16:10
电棍长15厘米到20厘米,是那种充电的,一开开关就会响。队里所有的队员都尝过教练电棍的滋味

  【财新网】(随笔︱杨旺)白文喜一直都记得,在五大连池第一次看到女儿白雪的一幕:

  那是2005年,他正赶上白雪上大课。大课是王德显训练的一种方式,距离为40公里,方式是冲刺、匀速交替。几组下来,白雪累得“腰酸腿软”,烈日下被晒得通红的脸上,汗水像洗澡水一样流过脸颊。由于家长在,王德显没有亮出标志性拳头,但粗嗓门依然在空旷的场地上回荡。

  事后白文喜小心询问白雪:要不要回家?回答是坚决地摇头。在广袤而贫瘠的农村,一些成绩并不那么优秀的女孩子的惟一出路,就是跑下去。(实际上白雪后来成为了世界冠军,并为他们挣来了房子。)即使一个白雪离队,马上会有更多的“白雪”来到这里,在看不到尽头的跑道上卑微地跑着。

责任编辑:王玉虎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