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资讯 > 正文

谁偷走了你的分数

杨旺
2011年03月25日 17:03
如果没有相关部门的授意,“具有丰富执法经验的”国家一级裁判,怎么会甘愿冒着身败名裂的危险而篡改队员的分数?

  【财新网】(随笔︱杨旺)“一定要上诉,还我一个清白,”早春,北京一家宾馆,面对央视体育记者张婕的话筒,上海大学体育学院院长邵斌思考着措辞。

  一切要从国际体联的一纸诉讼说起。话说2010年广州亚运会自由体操决赛上,身为D组第一裁判的邵斌,在未通告完成分裁判和高级裁判组的情况下,私自修改了中国选手张成龙的完成分,导致张和韩国选手金洙眠并列第一。

  对于该事件的定性,存在两种截然不同的说法。其一,“邵斌改分系个人行为,和中国体操中心无关”;其二,“他是国际体联权力斗争的牺牲品,应该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尽管消息来源都是来自体操管理中心,但却在最短间距内完成了拔高:先前还是“狂热的民族主义情绪支配下的低级失误”,最后则是“为多年来受到的委屈和打压的中国体操找到了爆破点”的博斯曼相提并论。1990年夏天,比利时球员博斯曼将该国足协勇敢地告上法庭,促进了欧盟球员的流动。

责任编辑:王玉虎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