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资讯 > 正文

无王,则无马

随笔︱杨旺
2011年03月11日 20:10
男乒主帅刘国梁甚至觉得,现在的马琳和王励勤,甚至可以对方的精神动力和生命存在。他真的担心一个人退役,另一个人马上不行了

  【财新网】(随笔︱杨旺)我记忆中最深刻的,是2000年扬州世界杯后的一个镜头:在获取单打冠军后,马琳高举起标志性的拳头,喜极而泣。

  直觉告诉我:这个哥们,有点类似于刘翔的表演型人格。不就是2000年奥运会落选了吗,不就是乒乓球的口径增加了几毫米吗,至于如此柔肠百结吗?等到马琳在北京奥运会夺冠后以毛巾裹面,并在随后冒出“为了奥运会我整整死过七次”的话语时,我更加证实了自己的判断。

  在我看来,上海人王励勤经历也不比他少,既有世界第一的独孤求败,也有风卷残云的低级失误,但他始终没有表露出来。每次大的比赛失败的第二天,他都会按时走进健身房,或者精致地粘自己的球拍。

责任编辑:何华峰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