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专栏作家 > 吴澧 > 正文

中美关系终究靠人民

2011年03月04日 19:16 来源于 《财新周刊》
你不对他最关心的反恐战争设置障碍,他对你最关心的经济发展所带来的利益冲突也暗中放手

  最近,胡锦涛主席访问美国,修补了过去一年风风雨雨带来的波折。新华社评论说,这次访问,“全面规划了今后一个时期中美关系发展的重点方向。”有关专家也在考虑,中美关系为什么会有那么多问题?两国和睦的长远基础是什么?

  奥巴马总统为胡锦涛主席举行的国宴中,有位客人是已经淡出的中美关系老手,温斯顿·洛德。他老到什么程度?1971年7月,美国国家安全助理亨利·基辛格博士秘密访华,当时,三十出头的洛德,作为助手随行,在飞机即将进入中国时,洛德借口向基辛格汇报,故意站在基辛格前面一点。他后来声称:驾驶员之外,他是20年来第一个进入中国的美国官员,比基辛格还早了那么一点点。

版面编辑:路炳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