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资讯 > 正文

了不起的“国际娜”

随笔︱杨旺
2011年02月25日 16:54
她染发,穿耳钉,纹身,她16岁谈恋爱,私自离开国家队……这哪里能代表传统的中国女运动员形象,但李娜却赢得了西方世界的普遍赞叹

  【财新网】(随笔︱杨旺)1月29日这天,83岁的蔡崇泽和25岁的谭宇推掉了以往的牌局和应酬,选择了“住”在电视机前。这一天,澳网女单决赛将开始,中国选手李娜对阵比利时姑娘克里斯特尔斯。

  观赛过程有点移步换影的味道:姥爷蔡崇泽成了老小孩,随着“娜丫头”大喊大叫大跳。外甥谭宇却端坐一旁,适时地进行一些专业上的补充。这个外企职员球龄5岁,业余网球水平3.5左右。

  我很理解蔡崇泽的这份冲动,我自己已经记不清是啥时候产生这种感觉了。前一次应该是2009年,姚明冲击NBA季后赛第二轮,我在办公室的尖叫引来了集团高层的干预;再早一点是2005年,我在中国斯诺克公开赛现场碰到丁俊晖的父亲丁文钧,他在电视前看风景,绅士模样的儿子接受众人的轮番祝贺。但如今呢?骨折的姚明等着火箭的交易,丁俊晖则几年不识冠军味了。CBA和中超依旧热闹,但它只是一块充斥着各种丑恶的抹布。也许你会提到拥有郎平的女排联赛,和号称“乒乓NBA”的乒超联赛,反正我没有认为这是职业赛事。

责任编辑:何华峰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