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阿莱

2010年10月22日 19:17 来源于 《财新周刊》
法国经济学家、物理学家,198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99岁

  获得198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的法国学者莫里斯·阿莱(Maurice Allais)10月9日辞世。经济学的主流源自英美学术传统,所以多数经济学家并不熟悉阿莱的研究工作,以至于不少经济系学生很好奇:一名经济学家可以因为“阿莱悖论”这样的工作而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吗?

  阿莱获奖之后的第三年,美国经济学会《经济展望杂志》专请法国学者穆尼尔撰文介绍阿莱的学术贡献。穆尼尔将阿莱的经济学研究归纳为四大领域——关于市场的理论,关于资本的理论,关于风险决策的理论以及关于货币过程的理论。法国学术素有跨学科的风格,经济学家阿莱也不例外。事实上,阿莱首先以物理学家名世。1959年,他根据自制钟摆的22万次实验的结果,证明地球引力向量在任何地点远不是定常的。这一结果称为“阿莱效应”,它足以构成针对爱因斯坦广义相对论的挑战。也因此,在这一年,阿莱同时获得了法国天文学会颁发的“Galabert Prize”和美国引力研究基金会颁发的一项奖励。阿莱在政治科学领域也有重要贡献,还写过历史学著作。这些与其经济学贡献并列,阿莱被认为是“最后一位19世纪科学家”。

版面编辑:路炳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