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思想 > 正文

“救时宰相”张居正

2003年07月2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但世上的改革之难,阻力无非来自两个方面,一是对旧的价值理念与符号的依恋,一是权势者的既得利益

  记得二十年前,黄仁宇先生的《万历十五年》中文版刚一问世,即以其独具的魅力打动了我。原来历史学著作还可以这样写。不过由于这本书侧重于1587年即万历十五年这一年,那时候一代名相张居正已归道山,差一点被他的门生天子——万历皇帝掘墓鞭尸,所以该书对于张居正没有多加论列,只是作为一种必要的背景略事铺陈,未免是一缺憾。

  明太祖朱元璋起自草莽,手提三尺剑夺得天下,开创了明清绝对君主制政体的先河。到了张居正所处的时代,大明帝国已是江河日下。不但朝廷的财政濒于破产,官场中文恬武嬉,贪贿成风,官吏玩忽职守。加上北方边患日亟,乡村豪强大量兼并土地,民不堪命。可朝廷上,嘉靖皇帝倦勤,几十年不上朝,偶然朝会之际,也是众声喧哗吵闹,不像是上朝议事。君权旁落,内阁中便你争我夺,政潮风起。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