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阅读 > 正文

阅读|欢迎来到真实的生育现场

文|孔考拉
2020年12月12日 09:03
生育是一个社会的问题。我们希望无人是孤独的,前提是没有一方是免责的
《不让生育的社会》 小林美希著 廖雯雯译 上海译文出版社2020年8月

  文|孔考拉
  独立撰稿人

  2020年手忙脚乱,随着好友怀孕的消息传来,我脑中浮现出一个虚拟的人物形象:普普通通,要经历生老病死,无法逃避任何一粒时代尘埃。为对抗性别刻板形象,我为其起名叫“王普通”,不分男女,让其先去遭遇“生育”。王普通的命运起伏,就取决于与生育相关的社会新闻、出版物等各种信息。从2020年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到民政部部长言及“适龄人口生育意愿偏低”,再到女员工孕期“被主动辞职”的新闻,都牵动着王普通的心。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