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专栏 > 正文

专栏|棋后与棋后

文|张斌
2020年11月28日 08:47
哈蒙在《后翼弃兵》中被男性对手刻意冷淡的时代结束三十年之后,小波尔加依旧要在国际象棋领域面对一个冰冷的男性世界

  文|张斌
  央视体育频道主持人

  讲述天才国际象棋少女成长为棋坛女王的美剧《后翼弃兵》,上线四周,全球近7000万人观看,创单季剧集新纪录。eBay上随即也有异动,热搜国际象棋器具,涨幅达至250%。该剧改编自沉睡已久的同名小说,以“冷战”年代为历史背景,大女主伊丽莎白•哈蒙奇绝的成长历程,天赋时刻释放异彩,药瘾与酒瘾缠绕不去,残缺的家庭中,命运令人心碎。

  大多数观众都是棋盲,七集过后,脑里估计长期盘旋着后翼弃兵或西西里防御的开局。国际象棋资深专栏作家似有考据癖,对剧中1967年全美国际象棋锦标赛场景复原津津乐道。那个年代,美国虽有天才横空出世,但下棋群体少得可怜,剧中冷冷地呈现了这一现实。下棋者用的棋盘也完全忠于历史,薄薄简陋的塑料棋盘甚至有几分寒酸。反之,俄罗斯棋运长久,“冷战”年代里,美苏对弈最是引人注目。剧中决赛场外苏俄棋迷手持微型棋盘复盘的场景,以及苏联人痴迷下棋的几个段落,都让人对运动王国心存敬意。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