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李大卫专栏|美国基层社会纪事

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
2020年07月17日 15:48
在他笔下几乎看不到任何魔都气息。那些小镇生活场景,还有中产家庭日常生活,折射出美国社会的底色气质
资料图:丹佛美术馆。近两个月来,欧洲各大博物馆陆续有条件恢复接待参观者,而美国的同行们则仍在观望。但也有例外。科罗拉多州的丹佛美术馆,就以诺曼·罗克韦尔的大型回顾展《想象自由》,从新对公众开放。

  【财新网】(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近两个月来,欧洲各大博物馆陆续有条件恢复接待参观者,而美国的同行们则仍在观望。但也有例外。科罗拉多州的丹佛美术馆,就以诺曼·罗克韦尔的大型回顾展《想象自由》,从新对公众开放。

  罗克韦尔在二十世纪的美国艺术家当中,属于一种另类的存在。他1894年出生在纽约,然而在他笔下几乎看不到任何魔都气息。他是那种表现正能量的艺术家,也正因为这一点,他和那些批判现实,或是致力于风格实验的拉开了距离。你说不出他在艺术史上做出过哪些开创性的贡献,可一般受众对他就是喜欢。那些小镇生活场景,还有中产家庭日常生活,折射出美国社会的底色气质。你可以说那是盎格鲁撒克逊白人的趣味,可他也是六十年代对民权运动最早做出反应的艺术家,否则今天也不会有高调展出的机会。很长时间里,罗克韦尔处于美国文化鄙视链的底端,被评论界判定为肤浅迎合的代名词。从艾森豪威尔到尼克松在内的几任美国总统,全都请他画过标准像。对一个现代画家来说,这可不是能给自己脸上贴金的差事。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