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李大卫专栏|以维护之名进行破坏

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
2020年07月03日 14:51
文物在修复时遭到“善意的破坏”,牵扯到方方面面,从立法到美育。艺术敏感性超强的西班牙人,也会有失手的时候
拼接图:当地时间2020年6月22日,西班牙瓦伦西亚,一位私人艺术收藏家将来自巴罗洛梅·埃斯特巴·穆立罗(Bartolomé Esteban Murillo)的一幅圣母玛利亚画作进行了修复。

  【财新网】(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西班牙又出艺术丑闻。说“又”,是因为不止一端。先说眼前这件事,要不是触犯众怒,酿成群体事件,也不至于闹出大新闻。类似我们这边上了热搜吧。

  涉事的画作是一幅纯洁圣母,原作出自巴托洛美·埃斯特万·穆里奥之手,所表现主题,是圣母玛利亚的圣洁特性。耶稣基督的圣母是否免于原罪的问题,整个中古及近代神学家之间一直存有争议。这幅画在有关正式教义颁布之前,就按正统精神表现这一题材。也正因为它的正统性,成为宗教态度一向严峻的西班牙王室的收藏。现代博物馆出现之前,它一直存放再马德里郊外的圣洛伦佐修道院,波旁王室的精神中心。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