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专栏作家 > 米琴 > 正文

米琴专栏|从《古拉格群岛》到“悲哀墙”

文 | 米琴
2019年11月29日 10:39
“我们及我们的后代应该记住大清洗的悲剧,记住它的根源。但这不意味着清算。不允许再次将社会推向危险的对立境地。”
悲哀墙。

  文 | 米琴

  财新文化专栏作家

  【名著的启示】在俄罗斯进行“深度文化之旅”期间,我们最常见的是墓地墓碑。除了一些历史、文化名人墓外,我们所到的每个小镇都有无名烈士墓。墓的规模颇大,墓碑的造型也很有艺术性,碑前还点着常年不熄的火炬。俄国年轻人举行婚礼前都必要到墓前给反法西斯英雄献花,久已形成传统。

  在莫斯科我们参观了著名的“新处女公墓”(据专家称“新圣女”的翻译不确切)。墓园内各界名流荟萃。苏俄领导人中却只有赫鲁晓夫和叶利欣二人的墓在此处。赫鲁晓夫曾于1956年在“秘密报告”中对斯大林展开批评,披露了斯大林的“肃反运动”罪行,并为大清洗中的受害者平反。索尔仁尼琴那部描写劳改营生活的中篇小说《伊凡·杰尼索维奇的一天》(1962),也是经由赫鲁晓夫亲自批准才得以发表。索尔仁尼琴后来写出了痛批苏联体制的《古拉格群岛》,但他对造成苏联解体的叶利欣则做了负面评价,认为叶利钦时代的结果是使俄国的政治、经济、文化和道德生活等都被摧毁或洗劫。[1]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