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李大卫专栏|不再时尚,但历久弥新

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
2019年11月22日 17:13
身为法官的儿子,马奈家训正统,具有典型的资产阶级价值观,成为现代艺术开山鼻祖,完全出于历史的误会
资料图:当地时间2013年1月22日,英国伦敦,法国印象派画家爱德华·马奈的作品在英国皇家艺术学院展出。这场主题为“The Railway”的展览共有50余幅马奈作品。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位于洛杉矶的保罗·盖蒂中心,可以算是世界上资金最充裕的博物馆。有钱的好处就是,除了维持日常运营,还能从容扩充收藏。就在五年前,这里的藏品名录上,增添了一张爱杜瓦尔·马奈的后期作品《让娜》。对于一家比较年轻的南加州展馆,购入经典大师作品的机会不会每天都有;它们不是早被欧洲和东岸的老牌机构瓜分,就是留在私人藏家手中,轻易不肯示人。

  马奈的历史声誉,主要建立在他较早创作上,毕竟他未享天年,没来得及形成晚期风格。提到他的名字,一般人多会想到巴黎的奥尔塞美术馆中,尺幅巨大的《草地上的午餐》和《奥林匹亚》。除了作品本身的成就,它们的影响力很大程度来自当年在官方沙龙展出时,在评论界引起的争议。马奈这个本来无意冒渎权威的布尔乔亚子弟,不小心成了开辟新风的现代文艺强梁。这一量级的馆藏,如无重大原因,博物馆不会轻易外借。其它展馆要碰关于马奈的主题,就要另寻着眼点,比如画家一生最后几年的风格变化。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