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李大卫专栏|末代骑士:盔明甲亮旧荣光

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
2019年11月08日 17:39
这位神圣罗马帝国皇帝在欧洲留下很深影响,其思想和口味留有浓重的旧时代痕迹,特别是热衷于传统骑士道。造型繁复的盔甲、兵器,都是他用于形象管理的必要道具
展品中的铠甲,大都属于雕饰精细的板甲,反映出当时最高的冶金锻造工艺水平。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当代各国大型博物馆中,杂项的研究和展示正显示出重要性。在圣彼得堡的艾尔米塔什,吸引最多注意力的不是那些艺术史上的名作,而是十八世纪钟表名匠詹姆斯·考克斯的金质孔雀大自鸣钟。此外像壁毯和古典冷兵器也都受到更多重视。纽约大都会博物馆新开幕的《末代骑士,马克西米安一世的艺术、甲胄及野心》,就把盔甲置于中心地位。

  今年恰逢马克西米安一世宴驾五百周年整。这位神圣罗马帝国皇帝在欧洲留下很深影响,毕竟是在文艺复兴进入全盛的时期,统治着一片广大的疆域。帝国的土地来自继承,联姻和战争,因而守护这份资产就成了头等大事。这位君主对于身后之名非常看重,尽管生逢中古与近代的过渡期,但其思想和口味还都留有浓重的旧时代痕迹,特别是热衷于传统骑士道。造型繁复的盔甲、兵器,都是他用于形象管理的必要道具。眼下这个新展览的用意,就是揭示其过程中的具体细节。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