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李大卫专栏|桑塔格新传

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
2019年11月01日 16:34
每个时代都有主流的意识形态,很多人即使心怀不满,也要站队表忠心,还有行为上的自我规训。世界上还有一种人——非常少见,但也没彻底绝迹——却能不合时宜地公开自己的偏好
资料图:美国女作家苏珊-桑塔格。图/IC photo

  【财新网】(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法学家凯斯•森斯坦在新书《变化如何发生》中讲到二十多前,他到国会参加一次听证,关于同性恋者参军服役的问题。根据当时一项新的政策,不同性取向者可以加入武装力量,前提是在不公开透露这方面个人信息。可转瞬之间,这些权利已经不证自明。这位作者曾在另一本书中引用《星战》中尤达大师如的话——未来变动不居,不会呆在原地让你看。

  人们的所有做为当中,最不靠谱就是对社会发展做预测。每个时代都有主流的意识形态,非但影响资源的倾斜方向,更有压制异己的本能。于是很多人即使心怀不满,也要站队表忠心,甚至自己全都信了那些谎话。除了言论,还有行为上的自我规训。用森斯坦的话说,就是涵育出虚假偏好。即使这些人已经成为社会多数,但由于信息阻隔,仍处于沉默状态,直到终于有人道出皇帝光着屁股的真相。剧变就此发生。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