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李大卫专栏|罗马的皇帝们

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
2019年10月28日 10:53
《十凯撒》一书并不限于叙述及解释军政大事,也触及到罗马上层的生活方式,特别是其中穷奢极欲的一面。作者特别讨论了奢华饮宴的重要性。这是权术的一部分
2011年4月17日,意大利罗马,人们装扮成古罗马士兵参加罗马建城2764年庆祝活动。《十凯撒》一书并不限于叙述及解释军政大事,从重大战役到影响帝国命运的政策制定。作者也触及到罗马上层的生活方式,特别是其中穷奢极欲的一面。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关于大房子的电影似乎又热了起来——什么时候不呢?——《唐顿庄园》上演首个周末,就在北美斩获了三千余万刀的票房。接着又是另类一些的3D版《亚当斯一家》即将上演。大房子适合的题材,首先就是恐怖凶案——任何一座大宅都有阳光触及不到的角落——再就是等级秩序,唐家屯儿即属其典范。可惜克劳利那一家子没能赶上信息时代,否则可以示范一下楼上楼下诸色人等,各自分配到几格强度的wifi信号。

  大号的房子,经常是给大号人物住的。其中最大号的房子,一般是历史上的皇帝们住的,叫做宫殿,例如北京的紫禁城。古罗马暴君尼禄给自己建过一栋巨大的宫殿Domus Area,意思就是金房子,离有名的弗拉维大斗技场不远。比起蜗居的普通百姓,大房子里的故事倾向于更加吸睛,尤其是非虚构类型。启程来罗马之前,搜罗了一些有关的读物,看过的没看过的,包括平素喜欢的古典学家玛丽·别尔德的博客。罗马是一本够你看几辈子的书,去过的地方总有不知道的掌故,没去过的地方更是数不胜数。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