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体坛 > 正文

体坛|归化,男篮男足最后的救赎?

文 | 杨旺
2019年09月14日 11:41
自打艾克森身披中国战袍亮相国际赛场的那一刻,国足已经迎来真正意义上的首位无血统归化球员,也在历史上写下了足迹。但所有人必须明白,这仅仅是一个开端
2019年9月10日,马尔代夫,2022世预赛40强赛,中国男足在客场迎战马尔代夫队,归化球员艾克森首发出场。图/视觉中国

  文 | 杨旺

  财新文化特约作者

  在社交平台,他字斟句酌地用蹩脚的普通话为国足祈福,连他的儿子彼德罗,也加入到中文加油的行列。

  在奏国歌的队伍中,他异常投入,手握左胸,口型几乎和身边队友一致。

  进球后,他捡起球迷赠予的红旗裹在11号战袍上,瞬间点燃现场观众的热情。

  一场已经让我们提不起任何的兴致的2022卡塔尔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40强赛,一个在地图上需要放大才被发现的亚洲球队名称(尽管对马尔代夫队的历史交锋中,中国队保持着不败的战绩,但考虑到去年10月国足在热身赛上曾被印度逼平等因素,我们对国足的任何比赛已经没有信心),但因为一个略显怪异的姓名,和一个青涩的面孔出现,让一切改变发生。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