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逝者 > 正文

美国黑人女作家托妮·莫里森逝世 享年88岁

2019年08月07日 07:1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莫里森是第一位美国非裔女性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因长篇小说《宠儿》闻名于世,1988年获普利策奖,1993年获诺贝尔文学奖
资料图:美国黑人小说家托妮·莫里森(Toni Morrison)。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李佳钰)1993年获诺贝尔文学奖得主,美国黑人小说家托妮·莫里森(Toni Morrison)于当地时间2019年8月5日在纽约去世,享年88岁。

  莫里森是首位美国非裔女性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自上世纪60年代末登上文坛,后因1987年出版的长篇小说《宠儿》闻名于世,1988年凭借这部作品获普利策奖。莫里森的主要成就在于长篇小说,代表作有《最蓝的眼睛》(1970)《秀拉》(1973)《所罗门之歌》(1977)和《宠儿》(1987)《爵士乐》(1992)《天堂》(1999)《爱》(2003)《恩惠》(2008)《家园》(2012)《孩子的愤怒》(2015)等。她生前最后一部作品是由克诺夫出版社(Knopf)今年2月出版的《自尊之源》(The Source of Self- Regard: Selected Essays, Speeches, and Meditations)。今年6月,纪录片《托妮·莫里森:我的作品》(Toni Morrison:The Pieces I am)在华盛顿首次上映。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