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蒋峰楠的元科幻

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
2019年06月03日 11:26
现代文学的鄙视链中,长篇小说占据最高端。如果把视野略微放宽,或许还能再加少数类型文学作者。在这些作者当中,仍有极少数属于神一般的存在,包括美国华裔作家蒋峰楠
市民挑选书籍。蒋峰楠的小说基本延续了美国同类写作的传统,叙事简约,故事线外不做冗余背景描述。同时他的作品带有当代的折中风格,不时混搭了各种元素,从传统的时空问题、异类入侵,到晚近的赛博和蒸汽朋克,短小的篇幅像是极力压缩过的科幻百科。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移动终端的普及,极大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对可能导致的进一步影响,也有各种预判。很多有道理,也有不靠谱的。误判之一,就是以为短篇小说更适合碎片化阅读,结果很快被《暮光之城》、《冰与火之歌》,这类门挡式的大部头打了脸。

  不管什么原因,现代文学的鄙视链中,长篇小说占据最高端,早已成为难以撼动的现实。二战之后,单靠写短篇小说获得巨大影响的作家,不过博尔赫斯、门罗、卡佛等数人而已。如果把视野略微放宽,或许还能再加少数类型文学作者,如菲利普·K·迪克等科幻作者。他们的作品可以发表在《阿西莫夫》,这一类面向分众市场的刊物上。直到今天,就在这些作者当中,仍有极少数属于神一般的存在,包括美国华裔作家蒋峰楠(Ted Chiang)。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